卡拉卡拉

凯千永远是初心,黑花,瓶花,冷圈我的爱

一别经年(上)

恶俗破镜重圆梗


HE保证


请勿上升×3

一、开到荼蘼花事了

(一)笑忘书

 

       易烊千玺从公司大门走出来的时候,王俊凯正在对面星巴克靠窗的位置喝着咖啡。

       正值下班的高峰期,易烊千玺随着拥挤的人潮漫无目的地行走着。这座他曾待了二十二年的城市此刻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归属感,他心情颇为愉悦,边观察着四处的建筑物,边想像着它们八年前的样子。忽然看到了对面的星巴克。

       那个人曾经最爱的咖啡厅。

       一时间竟有些恍惚,就这样站在马路对面傻傻地仰视着那个牌子,心里一遍遍默念着一个名字。

       王俊凯,王俊凯。

       这个男人,他爱了这么多年。

 

       桌对面的人察觉到王俊凯蓦然僵硬的身躯,顺着他的视线扫了眼窗外,“小凯,怎么了?”

       没有回答,王俊凯只是瞪着那个相距一条街宽的身影,仿佛一个眨眼他就会再次消失。那个他曾经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见的人。

       时隔八年,却依然能在繁华忙碌的大街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眼看到了他。

       清瘦慵懒的身姿,精致秀气的脸,天真生动的表情。

       一如记忆中的模样,却恍如隔世般遥远。

       只是,远与近,还跟他有什么关系呢。

       收回目光,王俊凯刚刚停滞的手指复又优雅地搅拌着咖啡,眼眸低垂,平静地看着杯子里浅细的漩涡。早已习惯了他的冷漠,王源继续埋头研究菜单:“我还想吃份蛋糕,你要不要?”

     “不用。你饿了?”

     “嗯,下午一直在赶图,都没吃过什么点心。”

     “那我们找家餐厅吃饭吧。”

 

       不知不觉中竟然走到了雍锦里,易烊千玺八年前居住的地方。就是在这里,他们家和王俊凯家做了几十年的邻居。

       真正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如果当时没有离开……易烊千玺闭上眼,阻止自己毫无意义地思考下去。

       既然来了,就去王俊凯家看看吧,回国这么多天还没看望过王叔叔和云辛阿姨,实在过意不去。他低头看了空空的两手,向小区外走去。印象中,大门对面不远处有个超市。

       一辆奔驰从易烊千玺身边驶过,很快又倒退了回来,在他身边停下。易烊千玺疑惑地看着车窗缓缓摇落,对上了那双曾经最是多情的桃花眼,脸上不禁闪过刹那的错愕。

       依然那样优雅魅惑,浑身散发着逼人的气势,王俊凯闲闲地靠在椅背上,半侧脸看向易烊千玺,眼里却是一片淡漠疏离。

     “你回来了。”不是问句,是淡淡的陈述。

     “嗯,回国好几天了。今天过来看看叔叔阿姨。”一直知道,他们迟早会相遇。只是这样的开始是易烊千玺万没有料到的。他以为王俊凯再见他时,或者会怒骂他,或者会不理他,或者会像故友重逢般热情地拥抱他,却怎么也没想到,会只是这么平淡的一句“你回来了”。

     “去过我家了?”

     “还没呢,先出去买点礼物。”

       王俊凯沉默了片刻,易烊千玺只能努力寻找话题来化解这尴尬的气氛。

     “你怎么回来了,不是不住在这了吗?”

     “我每周末都会回来住一天。”

     “哦。这些年你一直都待在无锡?我以为凭你的成绩,一定会出国深造的,或者出去闯一番大事业……”

     “你以为?呵,你总是这么想当然地以为。”听出了语气里的起伏情绪,易烊千玺讶异地抬眼,王俊凯却已把车窗升了上去,没等易烊千玺再说什么,车子已经开了出去。

       易烊千玺愣愣地看着车远去的方向。

       是啊,以前总是那么想当然,不考虑后果地做事。因为不论事情被我搅成怎样的面目全非,总有你给我收拾残局。那么聪明优秀的王俊凯,有什么是搞不定的?

       小凯,我一直都是这么任性自私吧,那时候,你都是用怎样的心去包容我的呢。

       若不是后来我的离开,你的生活还将被我负累着。你看,没有了我,你可以过的多好。

       虽然后来一直在国外,但易烊千玺能从妈妈口中得知王俊凯的各种消息,她每个礼拜都和云辛阿姨煲一次电话粥,该说的不该说的,大概都听说了。

       可是王俊凯不会知道,八年来,易烊千玺用了多少时间去习惯身边没有他的存在,去明白,原来没有了王俊凯,他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滴滴——”持续刺耳的汽车喇叭声表现出了司机的烦躁和不耐,易烊千玺这才被唤回注意,急忙后退几步让到路边。按喇叭的司机显然相当生气,不解气地探出头来骂:“找死啊!在马路中间发什么呆!”

       易烊千玺报以歉然的笑。八年的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了,若是以前那个天真骄纵的自己,一定会觉得那个司机大叔暴怒的样子很有趣,然后对其做个鬼脸以火上浇油。

       穿行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时候,易烊千玺抬头看着眼前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脑海里忽然闪过一句诗:千人万人行一路,几个移身不移步。

       几个移身不移步。王俊凯的世界已经有了别人,从今以后,再也容不下一个易烊千玺。

 

     “小姐,帮我把这几样东西包装下吧,我送人的。”易烊千玺在买的一堆礼品中把其中装饰品挑了出来,拿到礼品专柜的售货员面前。

     “好的,请您稍等。”售货员拿过礼物便向包装后台走去。

     “那个包下要多久?时间长的话我就先去别处转转。”

     “哦,先生,您最好别离开,免得待会儿我回来找不到您。这个包一下很快的……”

       后面说了什么易烊千玺已经听不进去了,只能任着忽然涌出的记忆扑面而来。

       那时候他和王俊凯去鼋头渚景区游玩,恰逢旅游旺季,人山人海里两人很快就走失了。出门前为途方便,两个人都没带手机,易烊千玺只能茫然焦急地沿途返回寻找王俊凯。找到王俊凯的时候易烊千玺相当委屈:“你看我一个劲地找你,你倒好,站在这里晒太阳。”

     “笨蛋,最容易让对方找到的方法,当然是站在原地不动了。”王俊凯敲了敲易烊千玺的脑袋,“以后你如果跟人走失了,要记得站在原地不要动,等对方来找你。不然你也乱走的话,对方回来时错过了怎么办。”

       小凯,我可不可以认为,这么多年来你都没有离开这座城市,是在等我回来找你……

 

(二)东风破

 

     “啊啊啊啊~小千玺你回来啦~~~”一开门就听到了云辛阿姨夸张的尖叫,易烊千玺会心地笑着:“阿姨,看到我这么开心啊?”

     “那是,可想死我了~” 云辛几乎是窜上去抱着易烊千玺,很快被王烨诚扒拉了下来,“千玺进来吧,别杵在门口说话。”

     “诶,好。”易烊千玺也上前抱了抱王叔叔。

       云辛从后面重重拍了下易烊千玺的脑袋,“你妈说你长高了我还不信呢!走的时候都20了呀,怎么还长个子!”她和易烊千玺妈妈几十年感情,从读书时代就是死党加闺密,结婚后又更是做了邻居。

       家一般的温馨让易烊千玺倍感放松,不自觉地调皮起来:“那你得去问我妈,她怎么生的我啊。”进客厅后一眼就看到了沙发上的背影,心不自觉地一紧。

     “儿子!你千玺弟弟来了哦~”万千风情的嗲音做了结尾,的确是云辛的风格。

       王俊凯正靠在沙发上看着电视,闻言转头看了眼易烊千玺,冰冷的语气略有缓和,“我知道。”

     “你们以前不是挺要好的嘛~装什么酷呀,切~” 

     “我们刚刚在外面打过招呼了。”易烊千玺连忙解释道。

     “这样?”云辛也不指望一向冷漠的儿子对易烊千玺有多热情,便自顾自跟易烊千玺聊了起来,“怎么突然回来了,我还以为你会在那呆一辈子呢!”

     “其实本来是不打算回来的……”易烊千玺诚实地应答,没有注意到王俊凯按着遥控器的动作忽然一顿。

     “回来也好,落叶归根嘛。你家房子已经卖掉了,回来若是暂时找不到住处可以住在我家。”

     “不用麻烦,我已经找到住处了。”

     “小千玺变斯文了耶,我什么时候才能抱孙子啊?”

       云辛一向跳跃的思维是易烊千玺无法理解的,不过也早已习惯,眯眼笑着回道:“问我?”

     “当然是问你啦,难道还问那位在电视前面一动不动地装模作样貌似看得很认真其实还不知道走了多久神的不喜欢女人的某某某吗。我呢,只能指望千玺生个小孙子给我抱抱啦!”易烊千玺敬佩地看着云辛气都不喘地讲完了这么长一句话,半晌才消化掉她话的意思,止不住地咯咯笑了起来,笑着笑着,心里却忽然漫起了一阵沧桑感。

       记得以前云辛就经常和易烊千玺一起捉弄王俊凯,只要王俊凯的冰山脸有任何一丝裂缝两人就会一起捧腹大笑。

       时光仿佛倒流逆转,回到了最初的时刻。

       即使回到最初,王俊凯的生命里,也依然躲不开易烊千玺。

       五岁的时候大人们戏弄王俊凯,“小凯真调皮,长大后肯定没有姑娘肯嫁给你哦~~”王俊凯心急了,揪着一旁易烊千玺的袖子说:“那就让千玺嫁给我!”大人们哄笑一团,只有易烊千玺眨巴着眼睛,奶声奶气地说:“好滴。”

       六岁时王俊凯开始了和易烊千玺做同班同学的旅程。小学时的易烊千玺顽皮的很,三天两头和同学打架却总也打不过人家。三好学生、荣誉标兵、学校大队长王俊凯同学,终于在看到易烊千玺又一次和几个人揪成一团时动起了手,然后晚上和易烊千玺一起被罚站。那是易烊千玺第一次在打架输了挂了彩之后心情仍然很好。

       初中上学时易烊千玺从来不自己骑车,每天看到王俊凯出门就抓了书包冲出去,然后一路站在王俊凯的自行车后座上迎着风大喊“向我开炮!”回头率不是一般的高。也是从那时,他们开始在学校吃午饭,易烊千玺不喜欢吃在菜里面出镜率极高的葱,于是王俊凯就帮他一根一根挑出来,一挑就挑了近十年。

       高二开始王俊凯再也不肯把作业借给易烊千玺抄了,告诫他一堆人生大道理无果,最后感叹了一句:“我是准备考Z大的,你这样的成绩,打算考哪里?”易烊千玺想像着没有王俊凯的作业可以抄、没有王俊凯的临时佛教可以抱的大学将是何等悲惨,便开始勤奋读书,高考竟然考得出乎意外的好。彼时的易烊千玺连土木是做什么的都不清楚,就着王俊凯的志愿抄了一遍交了上去,就那样稀里糊涂地来到了Z大的土木系。

       大一的时候学校同人女腐女猖獗。因为易烊千玺特别黏王俊凯,两人又都是难得的极品帅哥,所以成了公众的YY对象,校园里经常有各种手机镜头对着他们,学校BBS上经常粘贴他们各种借位角度的照片。只要是他俩的图片帖子,往往都会成为BBS上的十大热门话题。易烊千玺是这时候被普及的“攻受”知识,然后颇为愤慨地对着电脑屏幕吼道:“凭什么让我做受!我哪里像受了!”一个枕头了飞过来,随即是王俊凯感叹的语气:“哪里都像。”

       大二时易烊千玺突然转头对小凯说:“小凯,怎么办!我好像喜欢上你了,是对女生的那种喜欢!”当时易烊千玺戴着耳机听歌,说出来的声音大得自己竟毫无察觉,而教室里,是一屋子埋头安静自习的人。众人齐刷刷的目光射过来的时候易烊千玺才意识到什么,立即窘迫地把头埋在王俊凯的书里做起了鸵鸟。依稀听到耳边王俊凯带着笑意的声音:“笨蛋。”一如既往的骂着他“笨蛋”,可是语气里还是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了。

       大三时,易烊千玺离开了王俊凯。于是故事戛然而止。

       如果这就是所有,如果就此剧终,结局未免来的太过仓促。

 

       准备回家的时候已经快十一点了,易烊千玺边换鞋边和他们道别。云辛皱眉看着时间,很不放心,“都这么晚了,要不今晚就住在这吧,可以跟小凯一个房间……”

    “我送他回去。”王俊凯打断了云辛的话,拿起车钥匙走到了门口。

       小凯,就算你不开口,我也会拒绝。如今的我们,真的连最普通的朋友都不是了吗……

       回去的一路是压抑的沉默,易烊千玺侧脸看着窗外的夜景。

       一别八年,杭城也有了变化,这些改变是细微的,却渗透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

       易烊千玺,承认吧,不一样了。物都已不是,更何况人呢。

       所有的曾经,在岁月蹉跎里都已变为陌生。他们,都已经没有心力再等下一个八年。

       车子开的很快,王俊凯试图超车时差点与对面驶来的车相撞,伴着刺耳的急刹车声,车子打了个急速转弯狼狈地拐到路边。

     “小凯,开车专心点。”易烊千玺惊魂未定地说道。

       王俊凯自嘲地笑了笑,“抱歉了,让乘客受惊是司机的失职。”

       易烊千玺愣了愣,僵硬地开口:“我们……没有必要这样说话……”

     “那要怎样说话,像情侣一样吗?”王俊凯转过脸注视着易烊千玺,“我问你,八年来你有没有后悔过?”

       易烊千玺的眼里忽然蒙上一层薄雾,眼前变得模糊。几年来的委屈统统涌上心头,想说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怎么可能不后悔呢,怎么可能。

       他张了张口,却说不出一个字。低垂着脸,没有让王俊凯看到自己已然浸湿的眼眶。

       黑暗里,只有轻微的呼吸声。

       王俊凯想,这就是回答,又何必多此一举地问呢。冷着脸再次开动了汽车,又恢复了拒人与千里之外的冷漠。

       到达易烊千玺公寓的楼下时,两人同时瞥到了路灯下的身影,王俊凯嘴角弯起一抹讽刺的笑,“呵,原来如此。”

       原来如此,怎么就忘了,八年里,他们都会各自遇上另外的人。

 

(三)彼岸花

 

       李晞言一进门就懒洋洋地往沙发上一躺,摇着脑袋嚷嚷:“啊哦,易烊千玺,你半夜带男人回家。”

     “我带回家的男人到底是谁啊!”易烊千玺白了他一眼,从冰箱里拿出两瓶啤酒,“喝点什么,啤酒?”

     “水就行。我说,你什么时候能把不带手机的习惯改改。”说罢李晞言忽然想到什么,站起身走到落地窗前看向外面,“那人到底谁啊?他还没走哎。”

       易烊千玺跟着上前将手中的水杯递了过去,注视着楼下斜靠在车上抽烟的身影,半晌才出声,语气带着浓浓的倦意:“我哥哥。”

     “哥哥?怎么没听说过你有哥哥。”李晞言食指抵住下巴,露出深思的表情。

       易烊千玺用手指轻轻摩娑着罐身,喃喃地说道,“你没听说过的事情多了。”

       片刻后王俊凯抽完了烟,抬眼看了一眼公寓的方向,在车边来回踱步。易烊千玺看到他掏出手机拨号时,呼吸骤然停滞,凝神听着周围的动静。

没有响声。

       松了口气,也伴着止不住的微微失落。“对了,这么晚找我有什么事?”

       王俊凯说了几句话后挂了手机,重新靠在车上,用手按揉着太阳穴。易烊千玺知道,这个动作意味他很烦躁。

     “哦,过来拿资料给你。我明天出差,坐最早一班飞机去香港,经理说我剩下的工作让你接手。在包里,我去拿。”

       很快公寓里走出了一名男子,欢快的脚步奔至王俊凯身边,对着他嬉笑打闹了片刻。王俊凯靠着车一动不动,易烊千玺几乎从他的动作里读出了宠溺。

     “你最近不是在跟尔玉那个开发项目吗?”啤酒的冰凉透过指尖传来,一股寒意蔓延全身。易烊千玺看着玻璃中映出的自己苍白的脸,茫然地问着李晞言。

       男子抬头和王俊凯对视着说着什么,夜色里看不清他们的面容表情。

     “对,就是那个。明天跟尔玉的代表有个会面,这项目主要是关宁负责的,所以你也不需要准备什么,到时候把文件资料报备下就行。还有这份……”

     “行,放着吧。”懒懒地搭腔,易烊千玺手中的易拉罐在空中划出了完美的抛物线,稳稳地丢进了垃圾箱。

 

       晚上整理文件到凌晨两点才睡,易烊千玺第二天不出意外地又迟到了。几个同事显然已对他的行为习以为常,在他风风火火赶到办公室的时候笑道:“千玺慢点,反正已经迟了,迟一分钟跟十分钟没差别啦。”

       易烊千玺郁闷地抚额:“我昨天是工作到太晚了……”

     “如果我记得没错,你每次迟到都是这么说的。”助理小妹调皮地眨眼,易烊千玺顿然醒悟“狼来了”的教训是这么的深刻。

       无暇再顾及其他,易烊千玺拿起罪魁祸首的文件,匆匆奔向会议室。

       虽然知道作为尔玉的执行总裁,这样的项目商谈是肯定不需要王俊凯出席,但是推开门的刹那,易烊千玺心里还是多少带着紧张。

       幸好不是。

       易烊千玺快步走到关宁身边,把整理好的资料递给他检查了一番。不经意抬眼时,发现尔玉的代表正若有所思地看着自己,于是礼貌地回了一个笑容。

     “我看你有点面熟。”对方忽然开口道。

       易烊千玺愣了一下,却不知如何接口,只能语气疏离地解释:“前几次跟你们商谈的是李晞言先生,但是今天他有急事要去香港,所以由我接手了他的工作。你好,我叫易烊千玺,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易烊千玺?”对方脸色顿时铁青,犀利的眼神从头到脚地扫视着他,“火羊烊,玉玺的玺?”

     “没错。”

     “你认识王俊凯?”

       易烊千玺心里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努力拂去袭上心头的异样感觉,僵硬地开口:“是的。请问你是?”

     “哦,忘了自我介绍了。”他忽然绽开明媚的笑颜,可是易烊千玺并没有忽视到他眼眸深处的挑衅和敌意,“你好,我叫王源。”

 

       当一个人不顺的时候,倒霉的事情就会接连而来。下班时易烊千玺迎面碰上了那辆熟悉的黑色奔驰,转身看了眼跟关宁一边聊着天一边往外走的王源,顿时尴尬无比。

       他可以在办公事时跟王源避开王俊凯的话题,可是私底下呢。

       想着也许王俊凯没有看到自己,易烊千玺试图从边上溜开。

     “小凯!你来接我?”王源看到了从车上下来的身影,欢喜地走上前,想拽住王俊凯的手臂却落了空,眼睁睁地看着他箭步走到易烊千玺身前。

       只顾着闷头走路的易烊千玺差点撞上了王俊凯的胸膛,抬起头迷糊地看着身前的人,傻笑着打了招呼:“嗨,小凯,好巧啊!”

       王俊凯似乎看透他的心思,无奈地摇了摇头,不客气地揭穿:“你刚刚就看到我了。”

       易烊千玺脸微微一红,正窘迫地不知如何应对时王源已经走了过来。

     “小凯,你认识易烊千玺啊?”

       易烊千玺一怔,不明白为什么王源要装作不知道自己与王俊凯的相识。莫名地看向王源,他只是一脸无辜地继续说道:“易烊千玺是我今天才认识的呢,他是今天跟进我们和莫达的合作项目的。”

       王俊凯沉默了几秒,随即带着一丝漫不经心的口气回答道:“恩,老同学。”

       爱过恨过怨过,以为一辈子都要纠缠在一起的人,却终究只能落到这样的身份,老同学。

       依旧略带磁性的完美嗓音,讲出的话却像针一般刺痛着易烊千玺的心,他停顿了许久才控制住声音没有变腔,“是的,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都是同学,很有缘吧。没想到王先生竟是小凯的朋友,世界真是好小。”正午的阳光倾洒在易烊千玺的肩上,伴着他唇际恰到好处的微笑掩去所有的抑郁。

       真是好小的世界。可是再小,我还是丢了你。

 

(四) 全本戏

       门铃叮咚叮咚地响了起来,易烊千玺擦着湿头发的手顿了顿,便扯过一条浴巾裹住下身去开了门。这个住址并没几个人知道,因此很少有人来,门铃声对他来说都是异常陌生。

     “小桌子?!”

     “易烊千玺!!”

       两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叫了起来,语气里满是惊喜。苏卓给了易烊千玺一个热情的熊抱,“你小子好啊,回来都没来找过我们这些老同学!”

       易烊千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解释道:“刚回来没多久,还没来得及联系你们呢。”

     “你都联系过王俊凯了怎么不来联系我?直说吧,你就是见色忘友的家伙,刚回国就只顾着跟他你侬我侬了吧!”苏卓理所当然地说完,豪爽地笑了起来。

       易烊千玺眼神黯了黯,并没否认什么,转移话题道:“你怎么过来了?”

       苏卓指了指楼上,兴奋地说了一大堆:“巧吧,王源就住你楼上,要不是今天过来王俊凯跟我提了一句,我还真不知要过多久才能见到你。王俊凯那小子真不够义气,我天天跟他一个公司上班的,也从来没跟我提过你!啊,你也上去玩玩吧,今天王源生日,在家里开party呢。”

       易烊千玺忽然想起了那日出现在公寓楼下的身影,不自觉地微偏过头看向窗外,微微掀唇:“不过去了,我跟他不熟。”

     “不熟没关系啦,刚刚王俊凯告诉我你住楼下后,王源立马就叫我把你叫过去一起happy的!就当交个朋友好啦,何况他也是王俊凯的好朋友……”

       提起王俊凯的事易烊千玺便开始有些厌烦,便用毛巾擦起头发来。以前王俊凯说过句他的发质很好,自那后他就再也没用过吹风机。因为这也许是他在王俊凯心中为数不多的优点,他不想毁掉。

       看易烊千玺没有反应,苏卓刚想继续劝说,忽然看到了易烊千玺脖子上的吻痕,惊呼出声。“王俊凯那小子,动作真快啊……老实交代,昨晚是不是跟他一起的,看这痕迹都是新的。”

       知道苏卓误会了,易烊千玺却不知说什么来解释昨天那荒唐的夜晚,不想再继续被追问下去,只能分散他注意力道:“好了知道了,我马上上去,等我换下衣服。”

       从来没想过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昨夜他的确心情很不好,便随便找了家酒吧进去买醉,印象中有男人过来搭讪,他没有心情搭理却也没拒绝,也许,他的态度在对方看来就是默认。八年来第一次这样放纵了一会儿,他甚至连对方的样子也记不清,也想着干脆就这样吧,结果一倒在床上,却还是用力一把推开压在自己身上的人,什么也没说就慌忙跑了。一到家睡到中午才醒来,易烊千玺痛苦地捶了捶额头,打开衣柜翻出了高龄毛衣穿上,对着镜子确认脖子的吻痕完全被遮住后才满意地出了房门。

 

       一开门便听到了里面的喧闹声,易烊千玺递上刚去楼下买的生日礼物,对着王源微笑:“生日快乐!”

       王源连忙把易烊千玺让进屋,“不好意思,为了体现诚意我本应该亲自下去邀请你的,可是刚刚实在走不开。”

       进屋后就注意到了客厅角落里的身影,沉静的气质与喧嚣的周围略显不调。他的袖子松松的捋高卷起,手里端着杯酒随意的往沙发上一靠,衬衫也解了两颗扣子,露出性感的胸膛,在这样的气氛下更显魅惑。

       仿佛感受到了易烊千玺的注视,王俊凯闲闲的目光转了过来,直视着他的眼眸。苏卓也看到了王俊凯,拽着易烊千玺走了过去。

       隔着苏卓坐到了王俊凯对面,易烊千玺尴尬地打了招呼:“嗨。”

       王俊凯嘴角微弯,看来心情不错。他举了举手中的酒杯,对着易烊千玺道:“Champange,来一杯?”

       易烊千玺看着酒就想起了昨晚灌进肚子的份量,反射地狂摇头。再喝下去,只怕会酒精中毒了。

       苏卓也没多想他们之前的恩怨是非,反而沉浸在老同学相会的喜悦之中:“真好啊,都在这呢,就差小美人了。”

     “小美人”是陆美仁的外号,这个外号对于一个男生来说实在颇为诡异,可到底还是被叫了这么多年。想当初易烊千玺初次听到美仁的外号时就感叹,“早知道我应该叫易帅歌的……”

       不过后来易烊千玺还真是得到了一个类似的称呼。那时苏卓在卫生间里洗衣服,想唤室友帮他递下洗衣粉便朝外面吼了声“小美人!”一直不满意这个外号的陆美仁无动于衷,于是易烊千玺屁颠屁颠地跑了过去,苏卓翻了个白眼:“没叫你。”易烊千玺不甘心地撅嘴道:“他是美人,那我呢?”苏卓闻言勾唇贼笑,不管一手的肥皂泡沫便一把搂过易烊千玺的腰痞痞地说道:“他是美人,你是朕的爱妃啊!”

       想着想着易烊千玺噗嗤一声笑了起来,苏卓疑惑地看着他:“笑什么?”

       易烊千玺敛了笑容,一本正经地说:“想起以前啊,某人总叫我爱妃呢。”

       苏卓和王俊凯听了都笑了起来。真的很久没再看到他的小虎牙了呀,脑中一闪而过,易烊千玺便也弯了弯嘴角。

       苏卓那时不管是在宿舍里还是大庭广众下都会这么叫他,他也悠然地见招拆招。

       有段时间学校晚上总是发生女生被骚扰的事件,一次法律道德课上老师刚好讲到了这类问题,苏卓便靠在易烊千玺肩上感叹:“听说最近校园里经常出没变态色狼哎。”易烊千玺漫不经心的打趣他,“放心,人家再变态再好色也不会把注意打你身上。”传来前排女生嗤嗤的笑声,苏卓撇了撇唇,“这话,朕是放心不下你呀爱妃。”易烊千玺把声音变尖细了模仿女生柔柔的音调:“哎哟,那陛下可得好生保护臣妾。”前面一排女生齐刷刷抬头望天……

       那些个时光,仿佛从未流失一般,却生生地被岁月模糊了。

       易烊千玺无意识地抬起头,撞上了王俊凯的目光,连忙别开了脸。

       依然不敢直视,依然,不敢一起去回忆那些过往。

       如果八年来,流逝的只是时间而已。

 

       Party快结束时王源一批批地送客人出门,易烊千玺也跟着下了楼。苏卓转头对王俊凯说:“易烊千玺走了,你还不走?”

       王俊凯挑了挑眉,“我为什么要跟他一起走?”

       苏卓一脸八卦地凑到王俊凯面前,眼里几乎发出了光芒:“老实交代吧,你们又在一起了是吧?我就说嘛,凭你们的感情,就算分开几十年还照样能在一起。”

       王俊凯不置可否地抿了口酒。

     “不承认?不承认我也知道,你昨晚跟他在一起了吧,嘿嘿,被我看到了,满身的吻痕啊!你可真是热情啊……”苏卓自顾自地说着,没有注意到王俊凯忽然变沉的脸色。

     “你刚说什么,吻痕?”

     “对呀,刚刚去找他的时候他刚洗完澡,被我看到啦……”话在看到王俊凯铁青的脸上急速涌动的怒意时消了音,苏卓发现自己似乎说了错话,小心翼翼地看着王俊凯,“怎么了?”

       王俊凯深邃的桃花眼中闪过一丝寒气,“谁说,我们就算分开几十年还照样能在一起的?”

 

       晚上和王俊凯在一起没有了以往的冰冻感,易烊千玺心情很好地回了家。

       手机里八个未接电话,全是李晞言的。易烊千玺吐了吐舌头,回拨了过去,连珠炮似的骂声铺头盖面地咆哮过来,“你个猪啊怎么又不带手机!!知道我打了多少通电话嘛!这么晚了死哪去了!!……”易烊千玺带着笑意把听筒移开十公分,等李晞言骂完了才悠悠地开口:“好啦,以后记得带就是了。什么事啊?”

       李晞言似乎骂累了,喘气休息了几秒后说:“刚开始就是想问问我的工作你接手的怎么样了,后来一直打到凌晨了还联系不到你,还以为你出什么事了。你不是从不过凌晨回家的吗?”

       易烊千玺叹了叹气,想说不管他有什么原则,碰上王俊凯就只变成原理了。此时他有一种倾诉的冲动,可是从来没有对李晞言说过王俊凯的事情,所以一也无从说起。

     “你也还没睡,一直等我?”易烊千玺轻轻地说着,侧耳细听着听筒那边淡淡的音乐,本来明朗的心情在那忧伤的旋律下莫名地灰暗了下来。

     “是啊,担心你啊,看我对你多好。”李晞言也不客气。

     “在听什么歌?”

       李晞言愣了下,没适应话题的忽然转换:“哦,折子戏,这首歌是写给张国荣的。”

       折子戏不过是全剧的几分之一,通常不会上演开始和结局,正是多了一种残缺不全的魅力,才没有那么多含恨不如意。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

     “折子戏是什么意思?”

     “在戏曲里,一出故事从头到尾演下来时间会很长,所以大部分时候,只演戏中的一小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折子戏咯。”

     “那如果全部演下来呢?”

     “那就是全本戏。干嘛全部演下来呀,太长了。”

     “可是不演完你怎么知道结局?”

     “为什么一定要看到结局呢?戏嘛,过程好看就行了。”

       易烊千玺沉吟了半晌才挂了电话。

       也许,这写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人生。

——————————————————————TBC

我差点真的写成了419 。。。后来自己都看不过去又改掉了

评论(10)

热度(6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